有一些影片,實際上 是披上“科幻片”外套的偽科幻片

近期,科幻片《平行森林》引起了強烈反響,這一部成本費僅一百萬,僅有三名出演的網路大電影,不但一躍變成影院電影,還被海外影業公司買離開了重拍著作權。想到到先前大獲圓滿的國內科幻片“里程碑式”《流浪地球》,現階段依然佔有著電影票房排行第五名的優異成績,而稱為“科幻片巨制”的影片《沙丘》也一再引起強烈反響,這種徵兆說明,科幻片愈來愈遭受在粉絲的關心。

科幻片,說白了,包含了科學研究和想像,並且想像應當創建在科學研究以上。依據這一界定,很多傳統的“科幻片”實際上 是偽科幻片,連近期正在上映的《沙丘》也不除外。
 

披上“科幻片”外套的偽科幻片

 

《沙丘》

影片《沙丘》稱之為是影有史以來“較難重拍的影片”之一,電影的故事背景創建在未來的荒漠星球,還搭建了巨大繁雜的“人生觀”,但它不可以被稱作嚴苛實際意義上的科幻片,因為它僅有想像,沒有科學論證。

科幻片與玄幻電影的相同之處取決於,科幻片被想像出去必然有一個科學理論的適用。比如《星際穿越》中的平行世界和時間的概念都確實有其科學研究理論來源,因此《星際穿越》才可以被稱作一部頂勢科幻片。
 

《沙丘》有科學論證嗎?

回過頭看《沙丘》,其原著小說小故事則是徹底根據想像的,儘管涉及到了外星球,四軸飛行器等看上去較為科幻片的原素,卻並沒牽涉到具體的科學研究理論來源。

為何《沙丘》的主角保羅被設置為有預見未來的工作能力?科學研究表述是什麼呢?相比科幻片,這部影片更可以用“奇妙”來描述。在一個文明行為飛速發展的星球,戰事還滯留在“長兵器”時期?(見下面的圖)確實是令人有些心寒。

殊不知,一樣是取材于文學著作,大家的國內電影《流浪地球》被稱作科幻片則是實至名歸。
 

《流浪地球》有科學論證嗎?

《流浪地球》的科學研究環境來自于知名星體科學家霍金在2016年明確提出的“太空探尋方案”,其總體目標是完成快速太空探尋,爭得抵達間距太陽系近期的恒星系,也就是半蛇馬座阿爾法星。

電影中還牽涉到O2和氫氣爆炸點燃造成推動力的基本原理,為了更好地確保電影的科學研究精確性,《流浪地球》還尤其邀約了4名中國科學院的科學研究諮詢顧問參加電影的總監製,那樣比照來看,《沙丘》毫無疑問是一部喊著科幻片稱號的偽科幻片。
 

披上“科幻片”外套的偽科幻片

 
漫威英雄電影,《變形金剛》電影
《變形金剛》電影和漫威英雄電影一直備受全世界粉絲們的熱捧,這種電影的種類儘管被理解為科幻片,但他們又確實要算科幻片嗎?

根據以前的剖析,不會太難發覺,漫威英雄電影的核心實際上 是動作電影,科幻片感卻比較弱。這種now tv 計劃影片儘管感觀上精彩紛呈刺激性,但自身也沒有緊緊圍繞科幻片定義,僅有看上去科幻片的原素,但也徹底不注重科學研究。

比較之下,《變形金剛》電影看起來披上科幻片的外套,討論著人們與外星生物到底有沒有能夠和諧共處,但這一電影中的“科幻片”也毫無根據。
 

《變形金剛》有科學論證嗎?

電影中提及,這種汽車人是矽基生命,乍一看這一設置仿佛很高級,由於矽是一種新科技原材料,半導體材料和集成ic都離不了它,汽車人做為高智慧生物有著矽的新科技特性仿佛理所應當,但仔細反復推敲便會發現問題。矽基生命的定義最開始於19時代被明確提出,它的理解是以矽框架生物分子組成的性命。但矽由於性能差且連接工作能力很槽糕,在科學上早已被認證,做為分子結構框架是不太可能的。
在世界中,大家只發覺了二氧化矽和鋁矽酸鹽,儘管矽是組成地表第二豐富多彩的原素,但多存有於碎石子和石塊中,如果是矽基生命,汽車人的形狀應該是由料石組成才有效,而這種汽車人則是金屬材料形狀。也有一點,大家現在瞭解到的全部有機體都是會繁殖,但是《變形金剛》電影卻仍然沒有談及,電影中的賽博坦星球也是想像出來的,在實際中並不會有。

事實上,到迄今為止,人們在世界中並未發覺有智慧生物存有的外星球,《變形金剛》系列產品的科幻片觀都沒有經得住反復推敲的科學研究理論來源,因而,這一系類的影片也是披上科幻片外套的偽科幻片。
 

《星球大戰》電影,《異星戰場》

披上“經典科幻片”外套的《星球大戰》電影實際上 也是偽科幻片,其事情核心僅僅根據外星球上環境上,含有古典風格戲劇表演顏色的當代神話傳說。連電影導演喬治·盧卡斯自己都說過,《星球大戰》並不是科學小說,只是宇宙空間想像著作。雖然《星球大戰》裡的光劍讓人想到到鐳射武器,影片中也有一些相近全息成像的情景,但這一系類的影片並並不是要向觀眾們詳細介紹這種新技術應用,只不過在借科學研究的奇妙來造就一個虛無縹緲的全球。

此外,《星球大戰》的關鍵定義是“原力”,而不是太空船和技術性,有別於科學研究的實際,“原力”這一定義是十分精神實質化且根據想像的,這更證明了《星球大戰》系列產品僅僅以漫長星球做為環境的內心小故事,而並不是真真正正的意義上的科幻片。

同樣,影片《異星戰場》與星球對決類似,也是一部環境設定在外星球的宇宙空間想像著作。電影選自1917年的小說集《火星公主》,這一部一百多年前的小說集,想像在火星上面有微生物,有文明行為,的確很超前的。但直到如今改寫成電影,這一科幻片定義早已被淘汰了。

儘管影片《異星戰場》講的也是出現在火星上的小故事,有火星上各部族的矛盾,有劫財劫色,但換為當代的情景乃至換一個時期小故事都一樣能夠創立,而電影中的傳輸和第九放射線等定義一樣找不到科學論證,僅僅由於故事情節必須 ,強制讓他們行得通,而有關作用力的難題,火星上的作用力如果是地球上的三分之一,那麼男主即便 跳得比自身在地球上高,也就是大約三倍的相對高度,電影中卻非常浮誇。

由於徹底與科學研究難掛鉤,《異星戰場》儘管掛著“科幻片”之名,本質上則是探險,奇妙,感情,戰事等好幾個類型電影的“配搭”,便是沒有科幻片。計畫,《異星戰場》也需要被制做成“火星三部曲”電影,但2012年《異星戰場》公映後電影票房蕭條,續篇方案也會以拋錨結束。

儘管必須認可,大家提及的很多now tv 電影組合的偽科幻片實際上 還挺精彩紛呈的,但他們實質上依然不可以算科幻片,真真正正的意義上的科幻片或是要注重科學論證,不可以沒有科學研究僅有想像,也正是如此,真真正正經得住反復推敲的科幻片才看起來難能可貴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