只戴一個助聽器容易拖低另一耳朵功能

在臨床工作中,很多兩耳聽力損失的病人會跟我說,只戴一台助聽器可不可以?我的回答是兩耳配戴助聽器是最佳的!實際上,我非常瞭解這種病人的念頭。這種病人會以為,我只想要有一側耳朵裡面戴著助聽器,聽到聲音就可以了,另一側聽不見聲音也無所謂,沒必要再交智商稅。可是,我必須提示,假如你兩耳都是有聽力損失,卻只配單耳助聽器,你能喪失聲源定位水準,無法斷定聲音的來源,也會增加日常日常生活的風險性。而且,這易造成一側耳朵裡面壓力加劇,可能會導致聽力很有可能進一步降低。

耳朵裡面僅僅接納響聲的刺激人體器官,真真正正承擔聽覺系統處理是大腦皮質。如果長時間無法得到適度和充足的聲響刺激性,大腦皮質承擔語言解決的地區能被安排到別的感觀解決,導致人的大腦針對語言的分辨能力降低。儘管現如今的助聽器依然無法像人的大腦一樣操縱響聲,可是助聽器不單單是放大聲音,它還具備刺激和訓練大腦聽覺中樞的功效。

給予充足的聲響刺激性針對儲存殘留的聽覺系統水準是十分重要的,左右兩個耳的聽覺系統能力是相對獨立性的,我們應該與此同時維護兩耳。因而,針對兩耳聽力損失人群來說,助聽器也是需要配戴2台。兩耳配戴助聽器主要有以下益處。

 

01、精確定位聲源處,日常生活更方便

 

一般,你能夠辨別響聲方向,根本原因是:
-聲源處做到兩耳的時間不同
-聲源處做到兩耳強度不一樣

因為頭部和耳輪產生的影響,兩耳針對聲音的頻率多少有所差異

比如,聲源處在什麼的右邊,響聲先抵達右耳朵,後抵達右耳朵;右耳朵離聲源處近,響聲比較大,右耳朵離聲源處遠,響聲比較小;除此之外,因為頭部擋住響聲,造成頭影效用,抵達右耳朵的聲響一些工作頻率響聲要比右耳朵小(通常是中高頻),因此,人的大腦依據這種微小案件線索分辨聲源處在右邊。

針對兩耳聽損病人,若只戴了一台助聽器,也不具有聽聲辨位能力。因此,儘管你能聽見車輛行駛的聲響,卻無法斷定車輛在哪一側開來,它是以及風險的一件事情。

 

02、維護殘留聽力,避免聽覺系統衰退

 

響聲刺激性針對維護殘留聽力十分重要。針對兩耳聽力損失病人,如果要戴了一台助聽器,就容易出現兩耳聽覺刺激不平衡,會過度依賴已配戴耳,造成未配戴耳發生聽覺系統衰退,殘留的聽覺功能會出現衰退,這便是“聽覺系統奪走”狀況。研究表明,針對單耳配戴者,未配戴耳會更快在一年內就容易出現聽覺系統奪走的情況。假如未能及時干涉,隨著時間的推移,聽覺系統奪走會加快。

 

03、清除頭影效用,聽到更清晰

 

兩耳配戴助聽器能夠清除“頭影效用”產生的影響,聽到更清晰。針對兩耳聽力損失病人,如果要戴上1台助聽器,那樣在沒有配戴耳這個方向發言就很容易聽不見。這是什麼情況?主要是因為“頭影效用”產生的影響。

當聲源處坐落于未配戴耳這個方向時,聲音傳遞至對耳尖時,頭部針對聲波頻率可以起到阻攔和損耗的功效。頭影效用關鍵危害1500Hz左右中高頻聲音,其損耗可以達到10~20dB。而中高頻所代表的恰好是語言的質感,頭影效用會大幅度降低助聽器的畫面品質。因此,單耳選裝的病人聽是來自於對耳尖的聲響時,會表現的很困難。假如兩耳選裝助聽器就能清除“頭影效用”,可以輕鬆自在傾聽來源於每個方位的聲響。

 

04、提高噪音自然環境語言畫面品質

 

我們的大腦十分強大,具備交叉式對比結合的水準,通過兩耳聽覺系統的神經中樞整合效應,可以在雜訊中合理獲取語言案件線索。因此,兩耳聽覺系統有著純天然的“淨噪功效”,能夠很好地抑止聲音分貝,提高信噪比,很好地提高傾聽實際效果,改進語言畫面品質。即便全世界最好的助聽器的減噪功效也不能與人的大腦純天然的“淨噪功效”相提並論。因此,假如你只戴1台助聽器,那麼我沒法運用兩耳聽覺系統天然功效,就意味著你不要期望可在雜訊環境中的聽清楚會話!